< 返回

“逐梦寰宇问苍穹,砥砺奋进新征程”——上海松江林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0  点击量: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论述,了解我国在天文领域的科技成就,感悟天文人踏实、勤奋、执着的科学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5月19日下午,上海松江林场党支部开展“逐梦寰宇问苍穹,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上海松江天文台(暨天马射电望远镜观测基地)学习参观。

 当日下午,支部党员来到天马山射电望远镜观测基地开展学习。上海天文台佘山工作站常务副站长潘红鉴,为党员讲解了天马望远镜的“前世今生”和取得的累累硕果。

 蓝天下,65米口径全方位可动的天马望远镜尉为壮观,仿佛诉说着我国在天文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主反射面傲然向天,展现出“逐梦寰宇问苍穹”的宏伟气概。根据潘站长介绍,天马望远镜是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的重大合作项目。该望远镜在我国的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天文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基础研究的实力,打下了更加深厚的科学研究基础,为更好地完成国家的战略需求做好技术储备。该望远镜于从2008年10月底立项,2009年12月奠基,2010年3月开始现场建设,到2012年10月望远镜体落成,获得201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并入选中科院改革开放40年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听取了天马山射电望远镜的发展历程和其在我国多个重大发展战略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领略了大国重器的硬核力量,也深刻感受到科技发展对我国的重要意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潘站长激励党员要强化使命担当,砥砺奋进,不断增强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本领能力,在新时代中国梦复兴号的新征程上,为“功成”贡献智慧与力量。

image.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