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全身都是宝的“菜中灵芝”——藠头花开辰山植物园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18

秋风萧瑟,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区域内飘着一股浓烈的洋葱味儿,一片紫红色小花迎风招展,定睛一看,原来是藠头。

藠头也叫薤,是原产中国的一种多年生草本百合科葱属植物。最早在《神农本草经》有记载,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提到了薤:“薤气如葱,根如小蒜,叶如韭,惟韭叶中实而扁,有剑行,薤叶中空,似细葱叶而有棱。”藠头的叶片细长,与葱相似。花葶侧生,圆柱状,伞形花序近半球形,较为松散,花紫红色。我们常食用的部位是藠头的鳞茎,是由多个卵形或狭卵形鳞茎聚生而成。鳞茎其实是一种特化的茎,真正茎秆被鳞片状的叶片所包裹,就如同观赏用郁金香、百合的种球一样。藠头膨大的鳞茎有几分像蒜,但它却与洋葱有几分相似,因为把藠头所有的皮都剥干净也找不到“蒜瓣”。

虽然藠头只是餐桌上的配角,但其食用历史悠久,且有着“菜中灵芝”的美称。藠头可炒、可煮、可炖、可腌渍、可浸泡、可凉拌,其嫩叶也可清炒,还可将其剁碎与鸡蛋搅拌,做成藠叶煎鸡蛋,清香满屋,口齿留香。另外,藠头也是一种药食同源植物,其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还可以入药,治疗多种疾病。研究表明:从藠头中提炼出的有效成分做成的药剂,对癌症病人具有一定的疗效。

辰山.jp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