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人文佘山丨薛老隐处传书道,机山脚下平原村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16  点击量:878

    位于上海西部松江区,以佘山为首的十余座小山号称九峰,这里是上海地区唯一的山林宝地。孩提时的郊游,将“佘山”之名深深地烙进上海人的心中。这里的山峰虽不高,但峰林之秀美、名胜之众多在长江三角洲可谓独树一帜。与九峰齐名的还有三泖,位于松江西部与青浦交接处,历史上统称为“九峰三泖”。

从地理的角度,以历史为起点,引出一条清晰的线路,将游人带进历史的佘山山水文化深处,在古今时间隧道间、在天宇与地理之间,展示出别具特色的一幅幅文化图景。

薛老隐处传书道

因唐代薛道约居此故名薛山,又因山形似玉屏故又名玉屏山。山高74.1米,山地面积约26公顷。古时有十景:兴云岭、紫芝岩、仙人床、梅花峰、青莲池、学士亭、苦节碑、薛老庵、景华桥、宜晩堂。

书法大家沈度、沈粲

曾居住在薛山的松江人沈度(1357-1434)、沈粲兄弟是明成祖朱棣最赏识和器重的书法家。

明永乐元年(1403),沈氏兄弟以善书入选翰林院。沈度成了明代台阁体的代表人物,留有墨迹《教斋箴》《四箴铭》等传世之作。举世闻名的“永乐大钟经文”,20余万字均为沈度所书。明成祖朱棣誉沈氏兄弟为“我朝王羲之”。清代文人王世贞称他们“章法尤精,足称米南宫入室”。

兄弟俩来到薛山大约是明永乐二十二年(1424),其时正是他们因周游大江南北、交结四方豪杰而书风华美的时期。

到了薛山后,他们静下心来,潜心钻研前辈老师宋克的书法。可以说沈氏兄弟在老师宋克的影响下,开创、拓展了那个时代的书法艺术。薛山上的学士亭就是里人为纪念这二位学士而建的。

机山脚下平原村

机山之名以陆机名而起。机山山高38.9米,山地面积约7公顷。古代有十景:坎离泉、双蛟壑、鸡鸣岭、绿云河、真珠浦、吕公祠、吏部园、醉眠石、醉花阁、平原村。其中平原村是因陆机官名而得名的。

发现西晋最大陶井

1981年11月,机山附近天马山公社南横大队一位社员在稻田挖水沟时,在地下30厘米处发现一口早期古井。经过发掘,考古人员先后取出8只陶圈。古井由陶圈相叠而成,其圈口宽平,圈壁略为弧形,每只高34厘米,直径61厘米。整个井有3米多深,陶井最上面的一只陶圈的夹砂红陶外壳明显涂有一层发亮的青釉,为较典型的西晋遗物。另从井底部土层中出土了一些青釉残陶片,都属西晋遗物。

考古人员分析,陶井出土附近地区原是西晋著名文学家陆机、陆云的故乡,附近的平原村就是他们曾生活过的地方。这一带还先后出土过不少晋代遗物。这次发现的陶井为研究晋朝时期上海地区的经济文化提供了重要实物。

image.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