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人文佘山丨民间流传广富林有三件宝贝,你可知否?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16  点击量:761

富林佳话:广富林是个福地,民间流传广富林有三件宝贝。

一宝:梅花井

此井奇特异常,中间一个圆孔,四周围绕着大小相等的五孔,井口由一个大石块磨凿而成,六孔相连,酷似一朵梅花。这井传说不一,有的说太平天国年间,这里驻扎一支有千余人的洪秀全起义军,为解决军队饮用水,凿了此井。另说,是镇上一大户异想天开凿了此井。“梅花井”在集贤桥堍北侧,李家竹园与夏家竹园之间。此井井深十余丈,暗通地下水脉,井水甘甜,而井盘奇特,与众不同,故称广富林一宝。

image.png

二宝:晒书石

晒书石,即大户人家或朝廷命官晒书练字之石。此石有四张八仙桌大小,是一块带有血筋脉络、平面精光打滑的怪石,上面刻有蝇头秀字。此石有二怪,一怪是无论小雨大雨,石上雨水不入地,雨停石就干;二怪是相传童子小孩在石上玩耍,将来不是个文人,就是位武将。此石现沉于杜家浜浜底。

image.png

三宝:三脚蛤蟆

此蛤蟆形象逼真、逗人喜爱,此物不是金不是银,而是用粗糙的陶土捏成,此宝下落传说不一,有的说在城隍庙庙后墓内,已被盗走;有的说还埋在古镇小街后面某一处。蛤蟆即蟾蜍,又名“金蟾”。蟾蜍是珍贵的药用材料,蟾蜍亦是益虫。成语“蟾宫折桂”,意思是应试及第取头名状元。“三脚陶土蛤蟆”是广富林先民奉为神灵的吉祥物。

image.pn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