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西佘山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7  点击量:231

  九峰诸山中,西佘山山体钟秀,风光旖旎,其自然风景和人文资源最为丰富,因而也最为著名。山高97.2米,山林面积800余亩。园内拥有秀道者塔、天文观测台、圣母大殿、经折路、天主教中堂、三圣亭、修道院、竹海乐园、洗心泉、世纪钟楼和龙井茶园等景观。

 

秀道者塔

   秀道者塔又名月影塔,坐落于西佘山东坡北麓。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公元976----984年),为七层八角砖木结构,高20米,塔身修长俏拔,亭亭如美人,每层皆有南北小门相通。相传当时山上有一庵,名曰“潮音”,(据说夜深人静之际,可闻太湖涛声,故名)。建塔时,有一位修道者名“秀”,亲自参与筑塔,塔建成后以为功德圆满,遂引火自焚,故名“秀道者塔”。该塔经历1000多年风雨雷电、地震和兵火侵袭,依然巍然屹立。因年久失修,塔檐、塔座以及围廊等均被毁,塔刹也已歪斜。1997年,松江县人民政府组成专家组,查阅有关资料,并走访当地知情者,耗资百万,按宋塔原貌对该塔作了大规模修缮,使该塔重现当时的雄姿靓形,现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佘山天文台

   西佘山顶上那座穹庐形建筑便是我国最为古老的天文观测台.那银白色的半球形建筑与一墙之隔的红墙绿瓦圣母大殿交相辉映,蔚为大观。这座天文台始建于清代光绪25年(公元1899年),内设一架我国最为古老的天文望远镜。公元1898年,由当时的神甫蔡尚质发起,资向法国定购一架直径为40厘米、焦距为7米的双筒折射天文望远镜和天文台的铁制圆顶。1901年,佘山天文台安装成功,蔡尚质为首任台长。1962年,佘山天文台与徐家汇天文台合并,改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佘山工作站。上世纪70年代,我国天文事业有了较大发展,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精心设计了一架口径为156厘米的天文光学折射望远镜,于1987年研制成功,这架望远镜在光学天文观测上为国内首屈一指,中外天文研究机构经常派员前来考察实验,享有极高的声誉。

   佘山天文台为我国五大天文研究中心之一,也是我国运用天文高新技术参与国际地球自转和地球卫星跟踪的唯一联测单位。建国以来,已经取得了30多项国内国际天文科技成果。科学要解剖宇宙,而宗教则普渡众生,两幢风格与目的截然不同的建筑共处与同一山顶,倒也称的上佘山的一大奇观.

 

佘山圣母大殿

   西佘山巅那幢红墙绿瓦尖顶的建筑即是佘山圣母大殿,又称“远东第一大教堂”,始建于清代同治13年(公元1874年),重建于1925年,于1935年11月竣工开堂。这是一幢奇特的建筑,融多种建筑风格于一体。东西长56米,南北宽25米,从殿基到十字架尖顶高为38米,建筑面积为1400平米,设立3000个席位,可同时容纳4000名教友。

   整幢建筑有“四无”之称,即无钢无梁无钉无木。堪称不对称典范:五彩玻璃大小不一,神像各异;建筑造型南长北短,东宽西窄,外方内圆,外砖内石。建筑平面为十字拉丁式,拱顶甬道为罗马式,廊柱为希腊式,尖顶为哥特式,清水外墙和斗角地砖为中国民族式,琉璃瓦则是中国皇家宫殿式。大殿没有正门、边门之分,四周殿门都为正门。从殿顶到琉璃瓦层相隔5米空间,使大殿冬暖夏凉。殿内采光均匀,任何一个空间没有光差。依靠拱顶的回音壁,不需用任何电声设备,每一个角落都能清晰地听到神甫的诵经布道声,教友歌唱赞美诗整齐划一。廊柱与斗拱之间的壁槽又具有良好的吸潮和清洁功能,开殿70多年来从未清扫却一尘不染,令人无不称奇。1947年5月18日,上海地区主教为佘山圣母大殿举行加冕典礼,显示了佘山圣地的特殊荣耀。中外教友纷纷捐献黄金珠宝钻石,精制成2顶镶嵌珠宝的纯金王冠。中华圣母占礼日那天,来佘山朝圣并参加加冕典礼的教友多达五、六万人。

   大殿集光学、力学、声学、美学与建筑学于一体,高度体现了设计者的匠心和理念,称得上是一幢不可多得的奇特建筑。

经折路

   经折路又称苦路,从西佘山中堂到山顶的圣母大殿,途中必经一条“之”字形的迂回小路。每条小路的终点都陈列耶稣像,共有14处,分别展现了耶稣受难时种种非人的经历。这些砖雕图像所呈现的内容分别为耶稣从降生后想拯救人类,消除人间的私欲、偏见,嫉妒甚至残杀等痼疾顽症的善举,后被犹大告发,在一个名叫比棘多的衙门遭到审判、刑罚,最终被判死刑。耶稣从比棘多衙门押往刑场-----加尔瓦洛山,最后被活活钉死在十字架上。

“苦路”建于1870年,路端都在一米见方的小亭砖壁上供有“苦像”。教友上山朝圣必经“苦路”朝拜,以表达对耶酥的虔诚、崇敬之心。

天主教中堂

   西佘山山腰处有一堂耸立,为天主教中堂。早在1844年,法国传教士南格鲁到佘山勘测地形,准备建堂;1863年国际耶酥会会长鄂尔比率先在西佘山半山腰建造五间平房,作为传教士休憩之所,其中一间供有神像始作为小堂,成为中堂雏形。其后又不断扩展,于1894年渐成中堂规模,堂内可容纳500多名教友。正门两侧刻有一副对联,上联为“小堂筑山腰,且住片刻,修孝子礼”;下联为“大殿临峰顶,再登几级,求慈母恩”。堂前有一个椭圆型广场,可容纳千余人,凭栏可观四周景色。每逢圣母月等礼日这里人群熙攘,热闹非凡。

三圣亭

   西佘山中堂广场西侧,有一方较为开阔的空地,建有耶稣圣心亭、圣母亭和若瑟亭,合称“三圣亭”。三亭皆为全石结构且雕凿精细。中间为圣母亭,内塑圣母像,白袍篮带,端庄娴淑;东边为若瑟亭(若瑟原为木匠,后为耶稣义父)内供若瑟像;西边为耶稣亭,内供耶稣像。三圣亭前,常有教友聚集,香烟缭绕,诵念圣经声不绝于耳。每逢圣母占礼日等节日,更是盛况空前。庄严秀美的三圣亭是西山中一处最为耐看的景点。

佘山修道院

   西佘山西南麓、原宣妙寺旧址上建有几幢黛瓦蓝墙的建筑,便是中国天主教神甫的摇篮----佘山修道院。修道院设备配置齐全,全院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院内主要建筑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 风格。布局合理和谐,环境幽雅清静。

   该院招收全国各地备修院经过2至3年文科培训的备修生,作为神职专业的学员。文学班课程主要包括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文学、中国史、世界史、政治和外语等。哲学班主要课程为教会哲学,有中国哲学史、逻辑学、认识论、宇宙论、本性论、哲学人类学、伦理学、西方哲学史、神学哲学等。神学班开设的课目有天主教神学,有圣经学、信理神学、教会学、伦理神学、礼仪神学、基本神学、教父学、教会史、神修学等课程。

   佘山修道院每年为华东地区培养160名五年制修生,90年代又增设了10年制修生科目。并公派优秀修生到美国、法国和德国等西方国家研修。修生毕业或回国后服从国家统一分配,是我国专门从事宗教活动的高级管理和业务人才。

 

竹海乐园

   竹海乐园坐落在西佘山北麓、秀道者塔以西,占地2万余平米,是一座集休闲娱乐、挑战极限和运动健身于一体、老少皆宜的森林休闲乐园。无论是神秘莫测的“八卦迷宫”、高速刺激的“芳草滑道”、还是凌空飞渡的“长征之路”、铤而走险的“百米障碍赛”等娱乐项目,都会给你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既确保你的安全,又能锻炼你的胆量,还能开发你的智力。此外,还有水帘弥猴山,在那里你能与活泼可爱的弥猴作亲密接触;射箭场能测试和锻炼你的眼力;捉鳅区考验你的机警敏捷;双人网床又为你提供良好的休闲场所。满目的绿树修篁,让你赏心悦目。在这座负离子含量极高的天然氧吧里,你或躺或卧,或行或坐,或观赏或思考,心之所想,行之所为,是一座老少咸宜的森林乐园。

洗心泉

   洗心泉位于西佘山西坡下,此泉相传由北宋太平兴国年间聪道人所凿,泉名出于佛教“无我“之说。佛语云:凡进佛门必须达到无我境界,而要达此境界必先洗心,方可抛却尘世俗念而六根清静。喝了佘山的洗心泉,便可达此境界。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以“闻道松江水最清”诗句来赞美佘山的洗心泉。登山累了,用洗心泉水沏一杯佘山龙井,既解渴又解乏,你一定会感到满足和惬意。

世纪钟楼

    世纪钟楼坐落在西佘山东麓,是为纪念千禧之年而建造的一座钟楼,钟楼铭文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千禧之年,奋发图强。钟楼六角飞檐,造型优美,分上下两层。上层悬挂世纪宏钟,下层供奉弥陀佛。这口世纪大钟与苏州寒山寺大钟、小昆山九峰寺大钟大小造型如出一辙。游客可脚作弓箭步,手推大木鱼亲自撞钟,大钟就会发出宏亮激越的音响,在佘山上空回荡,声传数里之外,传达着吉祥圣善的神韵,为万民祈福。同时也令人想起唐代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风桥夜泊》名诗。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