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见证地球漫长岁月 珍稀濒危连香树结果辰山植物园

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量:14

近日,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珍稀濒危长廊的一株树上结满了一串串诱人的迷你“香蕉”,走近一看原来是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中国植物红皮书》和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连香树,辰山这两株雌株和雄株引种自浙江临安天目山。

连香树(Cercidiphyllum japonicum)为连香树科连香树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皮灰色,纵裂,呈薄片剥落;雌雄异株,先叶开放,花期4月,果期8月。主要在我国和日本的间断分布多生长于山谷边缘或林中开阔地的杂木林中,它是东亚特有的东亚第三纪孑遗种单科单属植物,对于阐明第三纪植物区系起源以及中国与日本植物区系的关系,均有科研价值。由于结实较少,天然更新困难,已濒临灭绝状态。它见证了地球上漫长的岁月,留存至今只余一个种、一个亚种。目前在我国的分布区内已建的自然保护区(如安徽歙县清凉峰、浙江临安西天目山、遂昌九龙山,湖北神农架、四川峨眉山、卧龙及陕西太白山等均已将连香树列为保护对象。

连香树树姿高大雄伟,是很好的园林绿化树种,其心形的对生叶片像是挂在了枝条上,随风摇曳煞是可爱,每当秋季来临,叶色变化丰富, 落叶时满树飘香,这也正是连香树名字的由来。

连香树.jpg

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电话:021-37656895 联系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4721号

沪ICP备11027303号-1    公安备案沪公网安备 31011702000362号